高效能的通訊系統,令人不可思議的價格。
HK$ 5,860起

PBX 與 IP PBX

PBX (Private Branch eXchange) 是一個傳統的電話交換系統。19世紀中期,企業因承擔不了高昂的電話線路,於是發明了 PBX 來共用一定數量的街線,以節省營運開支; 到了20世紀,PBX 更演變至企業內部的主要溝通工具,故又稱為私人電話網絡。

IP PBX (Internet Protocol Private Branch eXchange) 發展至今才8年,是一個把電話語音、數據都架構在IP網路層的電話交換系統。 除了可透過互聯網來撥打長途電話,還可免除繁瑣的網路佈線,及傳統 PBX 做不到的高度自主管理、高擴充性等。把電話與網絡的整合,代表有無窮的應用想像空間,而現在它就帶來了分機隨身、號碼一致性、訊息整合等傳統PBX無法提供的應用。

佈線簡便

在數據及語音網路分開的架構下,企業必須同時佈建電話及電腦兩種網絡;電話要接電話線以連結PBX,而電腦則以網路線與路由器、伺服器相接。但 IP PBX 只需使用網路線,就能同時介接電話與PC,簡化企業的線路及成本。

後續硬體投資成本低

PBX 雖然是成熟產品,但每臺PBX必須介接至距離企業最近的電信公司局端機房才能通話,因為距離上的限制,擁有多個分支據點的企業,得在每個據點都買1套PBX,以介接電信局端,屬於成長型的企業若不斷擴點,就必須不斷投資PBX。

IP PBX 則打破因據點成長而必須不斷投資語音硬體設備的情況,企業總部只需買1台 IP PBX,各分店只需透過互聯網,就能連接總部的IP PBX,而相較PBX動輒數萬元的價格,各分店連接互聯網僅是有限、或必需的開支。

一致性的功能碼

各分店使用獨立的PBX,擁有不同的功能碼,而各廠牌間的互不兼容也讓操作的方式各異;如上海分店,語音留言要按*06,香港的則要撥#800,造成客戶或員工使用上的混亂和不便。

IP PBX能讓企業就算有多個分公司,也可以有統一的功能碼,對客戶來說,只要記憶1組的功能碼便可隨心操作。


擴充與升級容易

相信企業的管理人員均經歷過預估PBX線路數量的困擾,在選購PBX的同時,得考慮企業未來的成長狀況。 如果內、外線數量估算錯誤,或是因語音留言等應用而將擴充卡槽插滿,最終只好淘汰原有PBX,並為新增的線路及應用再重購另1台。 不少企業為了避免這種情況,在首次採購時會買較大型的機種,造成資源的浪費,而且,1張4街線擴充卡的售價就要 HK$ 5,000元, 企業若不斷成長,PBX的擴充投資也相當可觀。

IP PBX的擴充性比PBX高,以採用美國Digium的IP PBX為例,每張T1網絡卡可以支援24條街線,若加至4張網絡卡,可支援100多名員工。



自主管理

PBX是極為封閉的產品,故須高度仰賴設備原廠或電信服務業者,甚至連新進人員的分機設定都需要支援,無形提高企業的維護成本。

IP PBX採用開放的IP協定,企業的IT人員可自行管理,分機的增減就如同網路帳號,IT人員擁有自主管理權。